close
記得我之前當學生時在便利超商打工,
每天到店裡面的第一件事就是掃廁所, 因為當班的兩人中我是新人, 所以我去掃。
似乎在日本新人作比較難或比較爛的差事是在日本社會中一種不成文的規定吧?
想我來日本之前,也是有四十個員工的老闆居然到日本掃廁所??? 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怎麼樣。
凡事都要從基層做起不管在台灣多風光,過的多好到這邊來學習就比須放下身段,
畢竟,我日文一句都不會,人家還敢給我機會,感謝都來不及了說。!

說真的 要將廁所掃乾淨對台灣人來說是件不容易的事,
因為一般人根本不想在廁所裡多待一分鐘,幾乎都是草草了事的掃一下。
像我的員工就是試了數十人,絕不會有人一來公司就主動去掃廁所ㄉ,
一定要我說 先去掃廁所才會去!
而且去掃了廁所也掃不乾淨, 一定要我再自己去掃一次 。
為何當了老闆還是要掃廁所呢? 因為 我不想唸人!
想看他們何時發現為何我要再去掃一遍 !
結果是『沒人發現』
使用別人掃的超乾淨舒爽的空間好像是應該的?還是他們的乾淨標準跟我不一樣呢?
以後公司可能考慮將要將掃廁所列入考績標準,
因為,連廁所這個小小的空間的打掃, 都無法專注將他作到最好。
提供自己或公司同事或客戶一個舒適的空間也是一種服務精神。
一般我都是從許多小事去判斷一個人的性格,能力、自我要求的標準為何?
其實,連這小小的空間都無法將清潔工作做好的話,工作上要可以作的多好 我也很難相信

廁所是每個人每天都要使用的地方!
讓他常保持清新乾淨是日本人認真細膩的性格與工作性格的表現,
回想到日本車站大多都很乾淨,
而且廁所裡的機器會發出流水声 ,一方面就醫學觀點可以促進排尿。
一方面是可以掩蓋掉自然會發出的一些令人害羞的聲音:如 拉肚子時,
洗手間內為了女性補妝方便還會裝上大又亮的鏡子跟燈光,
有些居酒屋或燒肉店還會貼心的準備上女性衛生用品 跟 漱口水 去除口中異味,
每一樣東西 都擦的乾乾淨淨的 讓人可以安心使用 ,
甚至日本人都會很自然的在用完衛生紙後 折一個小小三角形,
為的就是要讓下一個人 很容易使用 !自己弄髒的部分也會稍微擦一下再走
因為在意下個人使用的人覺得上一個人衛生習慣不好!

喜歡使用乾淨的洗手間?但當自己掃廁所時為何是草草了事?
何不抱著是自家馬桶都是自己要使用的心態來將環境打掃乾淨呢!
每個人的清潔標準雖有不同,但想想到怎樣的洗手間自己會覺得很舒適
我想 用這樣的標準來打掃應該是沒錯ㄉ
預祝 每個人家裡 公司的洗手間可以從此被掃乾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