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數十位來應徵的履歷當中挑選的這一位優秀的同學,
在台灣是應用外語科畢業,日本語學校一年修了,目前正在找工作。
在剩下兩個月簽證就到期了原本找的有點灰心,
因為來參加我的交流會跟她提起有這個機會,晚上馬上就寄履歷來給我了!
有這樣的精神的人日文說是『やる気がある』
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並非真的一定要日文能力很好。
當然一開始難免會有很多的擔心,所以我也決定陪到底,
第一次面試是約在我們辦公室,這樣我也比較安心一些。
陪他面試跟廠商問問題,並問清楚將來的出路。
工作時間、月休、薪資、保險、簽證等等都問。
〈突然覺得自己像個媽,好像自己女兒的擔心跟囉唆〉
約定好簽約時間後,就比較放心。
但是到了晚上我又開始擔心,同學會不會過了一個晚上後反悔不去了?這個是常常發生的事!
台灣人的約定有是不保險的,晚上一直CHECK mail 看會不會來信跟我說
『我家人不要讓我去!』或是『這一次太趕了!下次有機會再麻煩您』之類的話,
大家可以很輕易的拒絕,哪我跟廠商要如何交代?反而在日本方面留下對台灣人的不良印象。
台灣人常常最後一刻又說不的壞習慣會導致日本人
還是用拼了命想留在日本的中國人跟韓國人比較穩當,
原本希望徵求到台灣人的工作逐漸轉移的其他會說中文的國家身上,
這對真正要在日本努力工作的人來說有多不公平阿!
幸好幸好!這位同學真的很守信用的在簽約那天出現,
當然前一個晚上有抱著不安也是問了一堆問題,這還沒有關係!本來有想去工作就要問清楚!
以下是他想問的問題 我給他的回答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在一起問清楚一些好了

不過就我所知道的日本公司規定先跟你回答一下

1、社會保險的部份  

一般日本公司幫員工加入的社會保險是
含 國民健康保險、社會保險也就是年金、
外加厚生年金、勞災保險〈這個保險是若是在工作的時間當中因公受傷的話公司可以理賠〉

這個部分有公司幫員工負擔保費的一部分
另外你的自付額都是從薪水扣除掉 
萬一你以後沒有在日本了可以去瓣退保
會退回一部分所繳之年金保費但 國民健保是不退的
基本上制度跟台灣一樣  但是保費金額跟台灣差很多 

      

2、請假問題 (一天是扣薪水的多少等等?)  

這個問題 我覺得不太適合問
尤其是台灣人 常常應徵時就問請假的話扣多少 
這樣會讓雇用主覺得這個人一定會常常請假有先入為主不佳的印象
若是我來應徵我公司員工的人還沒上班就問我這個問題 我會直接請他不用來了


3、本來想利用日本黃金周、年末、お盆連休回台灣幾天,
但因為飯店是服務業,所以想問說有沒有補休的可能?

基本上是有補假 但是並非每個公司都會放的天數一樣多,也不一定照日曆紅字來放。
有很多公司週六日連日本黃金周、年末、お盆連休都是要上班的必須依照公司規定。
這個問題又跟上面哪個問題差不多 !日本公司基本上工作時間都是根據勞基法的
可以不用擔心。
當然因為我們是台灣人有需要回台灣是難免的!
在日本就職工作的同學們,一般都是只能用黃金周或者是特休才能回台灣。
而且時間超短的只有兩三天。
有時候負責重要的案子不能放假回家的也是常有的現象,這就是變成社會人士跟學生不同的地方,
當然 我們台灣國內的公司是比較鬆散,員工的心態也是又不需要負責任反正下班就走了
放假時公司的是都與我無關 ,日本是走責任制的
這一點要在日本工作就必須要認知                                                     

 

4、工作的時數&休假日   這個在簽約前再問清楚一些 但又是跟上述問題差不多

5、適用期過後才辦簽証嗎?(試用期一個月)  對應該是試用期過後在會辦正式工作簽證

6、年終、薪水 這個在問清楚一些

7、簽約這期間,若沒辦法繼續做下去的場合(例如:有事必須立即回台灣之類的),
會影響到合約的部份嗎?這個在問清楚一些

8、昨天提到的工作3~4個月後 可以選擇繼續待在飯店or選擇產學交流協會,
這部份想再多了解一下,若選擇產學交流協會是要經過考試嗎?
然後職務是做什麼?這個在問清楚一些

到對方公司去簽約,帶著護照、外國人登錄証、銀行帳戶、印章等
簽約前再由自己慎重的問一次自己想問的問題歐!〈我這樣交代了她〉
果然,台灣人一開口還是先問『放假的事』? 哈!這時覺得廠商額頭上出現三條線。
我連忙說明『台灣人的父母都希望知道這個問題,因為希望有放假可以回台灣去!』
深怕決定採用的人是個一天到晚請假的人,這時才有些安心!

接下來 保險問題、時薪問題跟將來的出路還有簽證問題都問完了,
其實我也怕介紹給同學的工作有不必要的問題,也陪同一並確認後,終於簽約了!

我常說『老天爺會把機會給每個人,但懂不懂的把握就看個人了!』
抓住機會是讓自己能夠更接近成功,現在的努力都是會化為自己的助力,
是別人搶不走的東西。

想想留日在日工作一兩年回台灣後跟只是留日就回去的人就有差別,又加上自己在溫泉旅館工作過
回台灣至少比人家更容易找到日商的工作,或是到台灣高級的飯店去工作。
不想做飯店業的話旅遊或翻譯或其他跟日文有相關的工作都比別人容易上手,
更何況是包吃包住的工作,就當作有給料的日本留學一兩年多好阿!
雖然試用期時薪不高,但是算一算每個月也可以存個十萬日圓沒問題!
一兩年下來也有一比小錢可以做生意或創業。
唉!年輕真好!當初若是也有這種機會有多好阿!

簽約工作內容結果是
採用一個月後 公司會提出工作簽證 領時薪 吃住扣一萬日圓   算算可以存個十萬日圓
試用四個月後 升為正式社員  享有社會保險 等 領月薪起薪十七萬日圓

四個月後本人可以接受公司調動職務 或 要留在飯店工作
公司主要培養可以協助台灣大專院校來日本實習的指導人員,
所以必須從飯店旅館開始熟悉同學在實習時會遇到的工作及困難
才有辦法指導跟協助台灣實習學生們。
講明白一點有點像我們護專實習的帶實習老師的感覺吧!

這個工作的前景還算不錯,當然不一定要這樣,
在一兩年後當有更好的機會來也說不一定!
明天同學就是正式上班了,昨天人已經到了飯店準備,
祝福她可以順利通過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